无锡奥克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欢迎您!

0510-85214012

03产品咨询Product consultat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知识 > 水质快速分析盒检测亚硝酸盐和氨氮的特殊情况

行业知识

水质快速分析盒检测亚硝酸盐和氨氮的特殊情况

发布时间:2016/10/19文章来源:无锡奥克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广大水产养殖人员在检测养殖水体情况时使用的水质快速分析盒是一种简单快捷、费用低廉的检测方法。但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的使用者往往忽略了一些较为特殊的现象。

以亚硝酸盐为例:从快速水质分析盒提供的比色模版来看,它的颜色是由浅到深渐变的。假定,这种从0.005mg/L0.3mg/L的渐变色是“线性”的,那么,当水体中被检测的亚硝酸盐含量超过分析盒最大检测值0.3mg/L时,被测验品(注:指加入试剂后的水样)的颜色是否会变得更深或恒定于某一颜色上?答案是:无法确定。在实际应用中我们常见的情况是当被测验品中的亚硝酸盐超过分析盒的最大检测值0.3mg/L时,会呈现深紫红色甚或浓稠的果酱色,这已经超过比色模版中最深的色度,此时,我们知道水体中亚硝酸盐含量已经超过了分析盒的最大检测值,需要采用稀释法再次检测(采用蒸馏水或纯净水稀释),但是,有的时候则会呈相反现象,被测验品不但未呈现过饱和特征的沉淀物而且验品颜色也在比色模板的正常范围内,通常能够在比色模版0.10mg/L0.25mg/L域值内找到对应值,但实际上被测水样中的亚硝酸盐的含量已远大于0.3mg/L的最大限值,这就是会被我们忽略的特殊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将此水样按倍数稀释后重新测试,在比色模版上找到对应读数,将读数乘以稀释倍数得出的结果才是此水样正确的亚硝酸盐含量。

夏季时我们多次在塘口现场检测时发现,奥克丹水质分析仪检测水样时显示亚硝酸盐含量读数已远远大于0.3mg/L (例如:显示0.88mg/L或甚至仪器超值报警),而此时,快速水质分析盒比色管检测的验品颜色显示却低于比色模版上0.3mg/L的色度。同样的水体,却得到完全不同的结论。此时会用随身备置的采购自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亚硝酸盐标准溶液对奥克丹型水质分析仪进行验证,排除分析仪出错的可能,然后再将水质快速分析盒比色管的水样按稀释法重新做,这样得出的结果就与分析仪检测的数字吻合了。

通常我们总是认为,水体中亚硝酸盐含量越高(指超过试剂检测范围后),那么验品呈现的颜色也应该越深,或者达到饱和后被稳定在某种颜色上,究竟是何种原因或条件下造成不深反淡的拐点,以致可能造成误判断,目前我们尚无解释论据。留待大家解惑。

氨氮被测验品超过试剂最大检测值1.3mg/L时,也会产生上述现象。

总之,在采用水质快速分析盒检测养殖水体时,首先要注意分析盒能够检测的最大值,在没有把握时,最好也按稀释法再做一次,以保证不被误读。

以上赘述如有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返回新闻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