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奥克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欢迎您!

0510-85214012

03产品咨询Product consultat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知识 > 水质分析的基本方法

行业知识

水质分析的基本方法

发布时间:2016/12/19文章来源:

水质分析又称水化学分析。即用化学和物理方法测定水中各种化学成分的含量。水质分析分为简分析、全分析和专项分析三种。简分析在野外进行,分析项目少,但要求快而及时,适用于初步了解大面积范围内各含水层中地下水的主要化学成分;专项分析的项目根据具体任务的需要而定,如进行水化学找矿时,用高精度光谱仪着重分析所寻找的某些金属离子,进行水的放射性测定时,则着重分析某些放射性元素等等。

分析化学可以分为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两个部门。定性分析又可以分为无机定性分析和有机定性分析。其目的是鉴定化合物或混合物是由哪些组分(元素、离子、基团或化合物)所组成。定量分析也可以分为无机定量分析和有机定量分析两部分,它们的任务是测定物质各组分的含量。

在一般化学分析的工作程序上总是定性分析先于定量分析,因为只有首先了解物质的定性组成,然后才能选择适当的定量分析方法。测出所含元素或离子等的含量。然而,在水质分析工作中,由于天然水、工业用水和生活污水所含成分一般都已知道;工业废水性质虽然复杂,但其成分也可以从该工厂所使用的原料和生产工艺过程等概略地推测,故除特殊情况外,水的定性分析很少应用。不过,由于环境保护工作的深入发展,有时为了了解某些工业废水和天然水的全面组成或某些水质处理过程的中间产物等,也需要进行定性分析。

定性分析是应用化学反应,将待测的元素或离子转变为具有某些特殊性质的新化合物。如(1)发生特殊的颜色,(2)析出具有一定形状的沉淀物,(3)发生可以识别的气体,(4)原有颜色的变化及(5)原有沉淀物的溶解等,根据这些化学反应结果和新化合物的特殊性质,即可判断试样中是否含有某种成分。定量分析主要是应用化学反应中物质不灭定律和当量定律来测定试样中各组分的含量。定量分析按其分析时采用的方法。主要可分为:(1)重量分析,(2)容量分析,(3)光学分析(如比色分析、比浊分析、光谱分析等),(4)电化学分析(如极谱分析、电位分析等),以及(5)色谱分析(如气相色谱、液相色谱)。

光学分析、电化学分析、色谱分析等都是利用待测组分的某种物理性质或物理化学性质来进行分析测定的。在分析时往往需要应用比较精密和比较复杂的仪器。所以有时也称为仪器分析。在水质分析中最常用到的仪器有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等。有时还根据水质分析的特点制成专用的仪器。如测汞仪、溶解氧仪、生化需氧量测定仪、总有机碳测定仪等。

仪器分析具有快速、准确、灵敏等优点,还便于自动连续测定。因而发展很快,有着广阔的应用前途。但目前有的仪器价格较高,平时维护(如需恒温、恒湿、防震等)和对操作人员的要求也较高。因此,在大多数水质分析工作中,仪器分析和普通的化学分析是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其中,普通的化学分析法仍居于重要的、基础的地位。


返回新闻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