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奥克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欢迎您!

0510-85214012

03产品咨询Product consultat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黑水反击战

Industry news

行业资讯

黑水反击战

发布时间:2015/09/14文章来源:奥克丹科技(无锡)有限公司

黑臭河湖治理任务艰巨

    目前,我国城市黑臭水体大量存在。一方面,由于我国城市污水治理以往侧重地面上“看得见”的设施建设,忽视地面下“看不见”的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入河排污口截流等,另一方面,也由于部分城市城中村、老旧城区、城乡结合部等地区污水处理率很低,各省市黑臭水体治理需求强烈,北京、河南、浙江、江苏、四川、福建等省份已开始投入大量资金进行黑臭水体治理。

污水直排是河湖黑臭现象的主要根源

据统计,我国城镇仍有约20%的未经处理污水直排河湖,有充分理由认为,这是造成当前城镇河湖80%黑臭的主要症结。

形成污水直排的主客观原因

    剖析这20%直排污水形成的原因,存在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

从客观上讲,我国持续高速的城市化进程之中,片面追求发展速度,制定水污染控制规划不尽完善,或执行不力。

在主观认识方面,有些城市管理者存在偏差,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没有纳入排水管网就直排,似乎有理却全然无理。

2、不把少部分人的环境权益当回事;“以人为本”做得不够好。

3、不按照客观实际,盲目追求高标准,非得达“标”排放,不达那个“标”,宁可任污水直排横流,也不作为。甚至不承认应急处理技术的合法性。

城镇直排污水产生的形式

一是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溢流污水,当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污水量超过最大设计负荷的时候,就会形成溢流污水;

二是城中村污水排放;

三是在旧城改造过程中由于措施不配套,也会产生直排污水;

四是部分新建小区由于给排水系统不同步配套,在住户入住形成社区时,往往形成直排污水;

五是在城郊结合部,也会产生生活污水、作坊污水、种植和养殖废水的混合污水,就近直接排入水体。

黑臭水体的恶劣影响

    城市河湖的黑臭现象,对城市水环境造成了严重伤害,对周边民众日常生活造成恶劣影响。

首先,臭气熏天、蚊蝇滋生,使得居民幸福指数显著降低。利益相关居民强烈不满,矛盾激化,投诉不断。

其次, 这个20%污水直排的恶劣影响对于已经取得的那个80%的成果,造成了强烈冲击,严重破坏了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总体成果。“瑕不掩瑜”变成了“瑜不掩瑕”!

第三,部分居民环境权益受到严重损害。对于受影响居民而言,他们所缴纳的自来水费之中包含了污水处理费,但是却没有得到污水处理的环境服务。政府有关部门收缴了污水处理费,却没有提供相应的服务,政府其实是失职的。在实际中,政府最通常的借口就是等到污水管网联通一体之后就会得到收集处理了。但是这一等不知道要等到何时。在这种借口之下,部分居民的环境权益就一直被侵犯着。

治理对策——策略与模式

改变主观认识

必须即刻行动起来,以负责任、有作为的担当精神解决这个20%所产生的问题。

求全责备往往是无所作为的借口

长期与短期相结合,游击战与阵地战相结合,应急与常规相结合

长期——阵地战,纳入城市管网收集系统, 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对污水作常规处理。

短期——游击战,采取应急处理措施,一级强化,初步对COD、SS、P、N处理去除,保证 出水水质透明,基本消除臭味。可结合河湖沟渠的景观美化设计。

短期与长期相结合:在常规管网和设施建好运行之后,撤掉应急设施。原有应急设施又可以 为其他有应急需要的地方所用。

应急常态化

什么是应急常态化?看似矛盾,实则有机结合。对突然出现的问题作出处理,叫应急处理。 就一个城市的污水处理来讲,客观情况总有暂时不能纳入排水管网系统的污水需要处理,这个需求是常态的。所以应该使应急处理措施常态化。正如城市里有消防队、高速路上有应急车道一样。

设立底线标准

必须设立防止污水直排的底线标准。这个底线就是所有尚未并网的污水必须采取一级强化处理措施,不得直排。

大力推行合同环境服务模式

国家环保部当前在大力推行推行以效果为导向的合同环境服务模式,该模式由环保企业提供投资、建设污染治理设施,并由其运营,而政府与企业签署合同购买环保服务。该合同以水质指标的质和量为合同标的。河湖黑臭治理中的污水应急处理服务期一般在1~5年,其通过过渡性的应急处理措施,最大限度控制河湖黑臭。具体模式中可选择“设备租赁运营服务”模式。

黑臭水体未来市场空间

根据E20研究院分析,在黑臭水体治理领域,按照全面覆盖各城区中小河道进行清理垃圾、生态绿化等浅层治理与重点河道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多种措施综合整治的两种方案进行估算,其中,我国地级市及其建成区以1000计,每个区平均20条中小河道,每条河道平均2000万投入计,2015年到2020年,全国黑臭水体治理市场规模约为4000亿,其中相当一部分资金将通过PPP及政府采购公共服务方式来筹措。

水体修复优秀企业

根据E20研究院发布的战略地图所揭示,目前水体修复领域的优秀企业有:四川环能德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新之地环保产业有限公司、南京中科水治理股份有限公司等,预计未来五年后在水体修复领域将出现5家上市公司。

技术选择——以经济有效为原则

与以阵地战、常规处理的城市污水处理厂技术工艺相比,直排污水的处理应以经济有效为原则,要选择导致黑臭产生的主要因子进行控制。一级强化处理技术有多种,其中超磁透析分离技术具有显著的技术经济性,可以重点推广。

 

返回新闻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