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奥克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欢迎您!

0510-85214012

03产品咨询Product consultat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不良水质对锅炉的危害

Industry news

行业资讯

不良水质对锅炉的危害

发布时间:2015/08/20文章来源:奥克丹科技(无锡)有限公司

1、水垢

锅炉是一种热交换设备,是产生蒸汽货热水的;实现换热过程必须用水作为传能的介质。水在锅内受热为水中的杂质提供了化学反应和不断浓缩的条件,当杂质在锅内水中达到饱和时,会有固体物质析出,如果悬浮在锅水中就称为水渣;如果附着在受热面上,则称为水垢。水垢的导热能力是钢铁的十几分之一到几百分之一,大大降低锅炉传热效率。因此锅炉结垢会产生如下几种危害。

1)浪费燃料:锅炉结垢后,使受热面的传热性能变差,燃料燃烧所释放的热量不能及时传递到锅水中,大量的热量被烟气带走,造成排烟温度过高,排烟热损失增加,锅炉热效率降低。为保持锅炉额定参数,就必须多投加燃料,因此浪费燃料。大约1毫米的水垢多浪费燃料10%。

2)受热面损坏:结了水垢的锅炉,由于传热性能变差,燃料燃烧的热量不能迅速地传递给锅水,致使炉膛和烟气的温度升高。因此,受热面两侧的温差增大,金属壁温升高,强度降低,在锅内压力作用下,发生鼓包,甚至爆炸。

         3)降低锅炉出力:锅炉结垢后,由于传热性能变差,要达到额定蒸发量,就需要消耗更多的燃料,但随着结垢厚度的增加,炉膛容积是一定的,燃料消耗受到限制。因此,锅炉出力就会降低。

4)消耗化学除垢药剂:水垢要彻底清除才能保证锅炉的安全和经济运行。而除垢通常采用化学药剂(酸、碱),不仅要消耗大量的化学药品及污染环境,还会因酸洗不当,或酸洗频繁而影响锅炉的使用寿命。

2、腐蚀

水质不良对锅炉的另一危害就是引起金属腐蚀。后果如下:

 1)金属构件破坏

锅炉的省煤器、水冷壁、对流管束及锅筒集箱等构件会因水质不良(水中含有氧气、酸性和碱性物质)对锅炉金属面造成腐蚀,使其壁厚减薄、凹陷,甚至穿孔,降低了锅炉强度,严重影响锅炉的安全运行;缩短使用寿命,造成经济损失。尤其是热水锅炉,循环水量大,腐蚀更为严重。

2)产生垢下腐蚀

        含有高价铁的水垢,容易引起与水垢接触的金属腐蚀。而铁的腐蚀产物又容易重新结成水垢。这是一种恶性循环,它会迅速导致锅炉部件损坏。尤其是燃油锅炉金属腐蚀产物的危害更大。

3)汽水共腾

       发生在蒸汽锅炉上,是锅内的水被蒸汽大量带走的现象。产生汽水共腾的原因除了运行操作不当外,主要因水质不良造成(当炉水中含有较多的氯化钠、磷酸钠、油脂和硅化物时,或锅水中的有机物和碱作用发生皂化时,在锅水沸腾蒸发过程中,液面就会产生泡沫,形成汽水共腾)。

3、杂质堵塞

       由于不同使用环境当中的水质不同,当锅炉水循环系统当中出现了各种杂质时,会导致堵塞管子,使锅炉的蒸汽品质降低;水位计看不清水位,出现水击等运行不安全的事故。这对于锅炉的安全运行和能源消耗会有很大影响。因此,做好锅炉水质分析(奥克丹水质分析仪)工作对锅炉安全运行有着及其重要的意义。


返回新闻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