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奥克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欢迎您!

0510-85214012

03产品咨询Product consultat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品应用 > 水质分析仪协助水产养殖过程中控制蓝藻复发

Product application

产品应用

水质分析仪协助水产养殖过程中控制蓝藻复发

发布时间:2015/08/05文章来源:奥克丹科技(无锡)有限公司

      水体污染、富营养化过程日趋严重,蓝藻水华是常见的问题。蓝藻是一种在高温季节大规模爆发的藻类,水中氮磷比例失衡也是蓝藻爆发的重要原因之一,严重时可在水体表面漂浮积聚形成一层绿色的藻席。如要除去它,首先要了解蓝藻的生物学特性,爆发原因,进而对症治疗,取得最佳效果。

蓝藻水华的主要影响:

 1、蓝藻大量死亡时,会产生蓝藻毒素、大量羟胺及硫化氢等有毒有害物质,同时还散发腥臭味,严重败坏养殖水体,直接危害养殖动物;

 2、鱼类不喜食,难以消化,利用率低,是鱼类营养摄入下降;

 3、水体中的蓝藻大量繁殖时,养殖水体通风、光照条件都会发生持续恶化,从而抑制了水体中有益浮游生物的生长繁殖、阻碍了其它藻类的光合作用。

水产养殖过程中常常会出现大量蓝藻,并在治理后不久复发,给水质管理、病害防治带来很大的困难。

一是要从预防做起,每天检测水质,根据检测的水质,分析参数含量,做到先知先觉。

二是要“治”,如情况比较严重,要及时对症下药,选用专治蓝藻的药物(如蓝藻一次净、红联康等)进行治疗,但使用药物时要了解该药物的性能及作用,以防发生意外。尽量采用温和慢性药物进行治疗,如采用急性或一次性药物,要密切注意用药后水质变化及所引起的严重缺氧等问题。

  三是要“控”,每天用水质分析仪对水质指标进行检测,用解毒底改或含有腐殖酸铵的进行解毒或改底一次,再隔2-3天后,使用微生物制剂和生物肥进行调水,培养水中有益藻类,从而控制蓝藻的复发。


返回新闻列表 >>